讓任性成為風格的 2020

臉男
Dec 27, 2020

--

東華史學盃第一天早上的隊友與天空。
離開世界之前 一切都是過程
活著不難 最難的是做人
在移開的眼神裡 代表著默認
這一切過程 我們曾經愛或恨

那些以為是結果 其實是每一站
每過一站 不斷開始著每一段
每一晚 每個抉擇沒選的每一半
都在疑問你有沒有遺憾
——蛋堡〈過程〉

「如果要任性又快樂的活著,就必須更努力而且持之以恆的打磨這種任性,讓任性成為自己的風格、迷人之處和用來找到一席之地的武器。」在 2019 年底的日記裡看到這段話,我是任性的人,總在思考怎麼活得更任性。

今年中從大學畢業了,當天好像談不上感傷,不如說一直認為畢業沒什麼好感傷的,只要是真正重要的人,總會在網路時代找到方法繼續聯絡,而我對群體本身(歷史系、師大)一直缺乏深刻的連結。離開校園後學習變得有實感很多,不再只為了修課、滿足畢業門檻,讀的書、看的資料都來自當下的好奇或需求,這點很棒。下面是今年想特別記下來的東西。

運動

待了四年的系男排是少數畢業還會想回去的地方(但好多學弟妹已經不認識了),卸下隊長職責變得輕鬆很多,可以比較純粹的享受排球。不過還是想贏啦,本來以為大學生涯最後的史學盃要被疫情沒收了,沒想到七月初還能在東華多打一場,亞軍也很開心。

年底有感運動的時間實在太少,找雙和板鄉民報一對二教練課。上了幾週發現好痛苦喔,跟陌生人訓練量不一致,追趕得很辛苦,又像在拖累對方,上課也超級少有正回饋,沒辦法忍受工作整天之後,還要被評價我做很爛、回家沒練習。

所以決定最後幾堂就不要去上,如果是以前可能會咬牙苦撐吧,現在反而覺得「認清不快樂」更重要,努力之前應該先找到開心、會覺得自己很棒的努力方法。

大感謝傑哥向我介紹他的教練 Shraon。Sharon 是開朗又健談的人,總跟我說「不錯耶」、「哪有你明明就做得到」之類的鼓勵,累到不行但很有自我價值感。快樂才能長遠。

伴侶關係

我是在台北車站地下街告白的,以前一直以為告白會發生在星光滿天的夜空下,但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和露露交往是我人生中第一段正式的伴侶關係,經營關係比我想像中困難很多耶,熱戀期最輕鬆(友人瑋男常告誡我要「好好珍惜這個最快樂的時期」),覺得能跟這個人交往真的太棒了,喜歡那些浪漫又明亮的時刻。

一直吵架的日子就是困難的部份了,和別人吵架很多時候甚至不必說服對方,說服旁觀者就好;和伴侶吵架恰好相反,你只需要說服對方和自己,但協商的共識需要是雙方都能服氣的,否則毫無意義。

喜歡潤男的證婚詞:「一段好的關係,需要的絕對不是信奉某種神聖的教條,告誡著你們可以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而是透過不斷的溝通、協商然後達成妥協。這裡面包含一些重要的技能,你們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需求,不斷的探究自己是怎樣的人,想成為怎樣的人。再來是說真話以及聽真話的勇氣,最後是為了有共同的目標而彼此犧牲一部份的自己。」

前陣子去國家戲劇院聽演講,有個劇場導演問他配合多年的演員:「當演員有豐富你的生命嗎?」演員回答:「有欸,我才知道原來面臨某些狀態,我的身體感受是這樣的。」伴侶關係對我來說也是如此。真誠對待彼此,同時珍惜這段緣份,一切都需要學習。

經營關係的參考資料

  1. 陳雪:〈不要在愛情裡勉強〉:「我們寶愛一個人,同時也要寶愛自己,因為唯有兩個人都在被愛的狀態裡,這份愛才會均衡,才能長遠。當我們相愛,就要期許彼此都能夠接受愛情裡不夠完美的地方,讓這些不夠完美,還無法達到的,變成我們反省、思考、溝通、錘鍊自己最好的機會。」
  2. 《道德浪女:多重關係、開放關係與其他冒險的實用指南》:面向開放式關係實踐者撰寫、但適用所有類型關係,一本不愚蠢的關係經營指南。
七夕當天女友寫下的文字。

Podcast

作為一個本來無比小眾的興趣,Podcast 爆紅就像假使金屬樂突然變成熱門一樣令人開心又摸不著頭緒,也深深影響著我的 2020。

聽音辨位

一切要《聽音辨位》說起(或者高中從崇碩口中知道《一天世界》以及《字談字暢)。

開始寫《聽音辨位》談 Podcast 的理由非常簡單,那陣子碰了社群行銷的概念,自然而然想找個熟悉的主題練習看看、確認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行銷這個領域格外注重實戰經驗,你需要的絕大多數技能都可以在追蹤者從零到一百、一千、一萬的過程中學會。

在 IG 經營知識型的媒體有個地方很特別,追蹤者並不怎麼對你感興趣,對多數人而言,我更像一個盛妝資訊的器皿,當然有時候追蹤者也只是上下跳動的數字,這是當代社會的特質,沒有不好,但真切的被喜歡、成為朋友終究更有趣一些。

比如說揚。如果素未謀面的網友傳了上千字的訊息邀請你開節目,大家會覺得困擾或是惶恐呢?我的反應是超級開心。2020 年初,我和揚在當時還位於台電大樓的 Firstory 錄音室開啟了為期半年、每週見面的錄音之旅,一起主持《聽音辨位》這個同名節目。

和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是最開心的,再累也快樂。七月中我們決定休息三個星期,這是一個重要的暫停,如果不偶爾停下來,總有一天會消耗殆盡。休息期間我聽了好多因為準備節目腳本沒時間聽的八九零年代流行樂,充電的感覺非常棒。最近由於太忙的緣故,節目陷入了漫長的停滯期,接下來要做什麼?我還在思考。

做 Podcast 最棒的地方莫過於交了很多新朋友,好喜歡閃閃發光的人。年底去《聽書入睡》主持人 nin 的工作室看了她的個展,是關於在安古蘭漫畫節駐村的日子,我問她為什麼(身為漫畫家)會想開 Podcast,她說不同表達方式是觸類旁通的,錄Podcast 是從另一個角度學習怎麼表達自己。

Firstory

三月初因緣際會加入了現在的公司 Firstory,當時台電大樓可喜空間的辦公室只有我、丹利、德政、皓皓以及常來探望我們的揚,八月底 CN 加入,現在我們又要尋找新的夥伴

和聰明又沒有拘束的人一起工作令人無比興奮,這幾年越來越意識到「選擇適合的人共事」有多重要,有過和節奏不搭的人合作的日子,那時生活的苦悶感甚至連身上的光芒都會被掩蓋掉。

有些時刻會面臨重要的抉擇,比如要不要發展一項勞力密集的業務,科技公司最核心的信念應該是專注,技術能解決的問題就別靠人力。就像 Sam Altman 說的,追求指數成長而非線性成長,專注最終會成為複利。

八月我們正式和剛啟動 Podcast 業務的 KKBOX 展開合作(如果你想知道更詳細的故事),從沒待多久的板橋辦公室來到天天下雨的南港。Firstory 是個年輕、敏捷的品牌,KKBOX 穩定、渴望改變,雙方的組合很有趣,在南港碰見了形形色色的人,真誠又充滿理想性,比以前閉門造車開心得多。

2020 的愛歌

1.〈帶我去找夜生活〉:不顧一切的奔跑著的那種追逐格外迷人,就像《東京教父》,在寒冷的聖誕夜有些溫暖。

2.〈暗流〉+〈兄弟沒夢不應該〉:年末終於在萬華大鬧熱聽到心心念念的拍謝現場,不知不覺喜歡上這個組曲。暗流前奏拍不拍手都好,拍手熱鬧,不拍沉靜。

3.〈我終於失去了你〉:難以決定更喜歡李宗盛還是趙傳版本,共鳴的點好像是我也有一顆永不安靜的心。

4.〈這款自作多情〉:著迷於「這是一個自作多情的時代」的精準,人只相信自己希望相信的,是這樣的自作多情。

5.〈過程〉:「正經歷的人們啊 那都是過程」,2020 才知道蛋堡寫過這麼好的曲子,和〈史詩〉並列最愛。

6.〈就算我放棄了世界〉:「其實你們會表達出厭世這個東西是想要被別人傾聽吧,是想要被別人了解吧,其實你們根本就不想被放棄吧,那我就想著這個心情寫下了這首歌。」

7.〈該說再見了朋友們〉:「把這美麗的一切都深深刻在心裡吧」告別的曲子,以及往下一步前進的曲子。

「我在結束時開啟。」

「你呢,剛好介在兩種之間。但這不也挺好?比起普通人,你的眼界比較寬,也比較能夠了解眾生和人類沒有什麼不同;比起有天賦的人,你又免去看得太清楚的負擔和苦惱。又不是白色和黑色才是好顏色……灰色也是很棒的顏色啊。」

小時候在《禁咒師》裡讀到這段話,現在稍微能懂了,我常困惑自己沒有明確的認同,什麼都了解一些,也什麼人都不是,鄭宜農說「找不到歸屬感」也是一種認同,或許正因為找不到歸屬感,才會產生瞭解別人的渴望,那種渴望是重要的。

最近我相當著迷於「未來」這個概念,同時熱切的好奇自己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妳一生的故事》猜想未來是命定的,《星際效應》告訴觀眾終歸要回過頭才能看懂,兩者似乎都有些無能為力的悲傷。

我更願意相信羅苡珊所描述:「未來不是一個線性序列當中、必然在前方被允諾的時間概念,而是一種由人們在當下所催生的行動。它是分散裂解的、混雜交織的;是往回走、在透視過去的片刻當中,緩慢拼湊並浮現的。」

對我來說,2020 重新賦予了表達與行動的意義,人應該成為相信行動能帶來改變的人,更重要的是,不斷思索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看見怎樣的世界,同時據以行動,使其發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