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罪名是:懶得讀自己訂的電子報。

臉男
Aug 8, 2024

--

Steam 是收集遊戲的遊戲,而訂閱電子報也像是一個收集電子報的遊戲。我的罪名是:懶得讀自己訂的電子報。

我訂了很多電子報,一大部分跟工作有關。最早,它們進到 Gmail 信箱,再來,它們透過一個特殊的信箱寄到我的 Readwise Reader。共通點是:我都要過幾星期才會打開來讀,或直到我受不了,把沒看的電子報一起封存起來。最後我認知到:我就是懶得讀電子報,在電腦前正襟危坐,細細讀過一篇篇跟有關或沒那麼相關的資訊,忍受就自己是沒那麼快的英文閱讀速度,還要查偶爾跳出去查生字,這個情境太痛苦了。必須讓讀一篇電子報,變成可以在馬桶上透過手機在一分鐘內完成的事情。

我找到的答案是 Zapier。很單純的構想:透過收到帶有特定標籤的信件觸發,用 OpenAI 的 API 翻譯並摘要。

實踐起來稍微複雜:

  1. 有些電子報的圖片元素會帶很長的圖床連結,連結不應該被摘要,需要寫個簡單的腳本過濾掉。
  2. 最麻煩的部份:定義自己需要怎樣的資訊,因為 AI 不知道。在《壽司為何轉來轉去》看到「資訊責任」這個詞,意思是「考量自己需要怎樣資訊、資訊以什麼格式呈現的責任」,很適合資訊過量而且會越來越過量的時代。最後決定:我需要可用來追溯原始資訊的標題;最多摘要出七段、40 至 80 字長的重點就好;特別保留原文提到的數據。
  3. 摘要送到哪:讓機器人自己自動發在公司的 Slack 頻道,這樣所有人都能看到。資訊儘可能聰明、簡潔,所以要稍微針對 Slack 的樣子調整。

AI 氾濫的時代,我想要把更多時間用來讀美好的文字,因此,必須更有效率的吸收定位僅僅是「實用」的資訊。

--

--